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法律服务 情况通报
我应诉企业在澳大利亚彩钢带双反案中取得零税率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2021年4月23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发布第2021/056号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彩钢带(Painted Steel Strapping)作出反倾销和反补贴初裁,裁定秦皇岛佳士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倾销幅度为-6.2%、补贴幅度为0.2%,中国其他出口商倾销幅度为11.5%、补贴幅度为42.6%;建议以保证金形式对中国涉案产品实施临时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中国其他出口商保证金有效比率为54.1%,同时终止对秦皇岛佳士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本案是2020年5月27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应其国内企业Sifnode Packaging Group Austrailia Rty Ltd申请对我彩钢带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根据我国海关统计,倾销调查期间我对澳出口彩钢带(参考中国税号为72124000)数量为2436.1吨,金额为202.5万美元。
    为做好案件组织应对工作,我会迅速于6月5日召开网络应诉协调会,仅有秦皇岛佳士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及其贸易代理公司报名参会。会上我们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澳大利亚调查程序,企业应对准备工作以及其他企业关心的问题,并给企业着重分析了案件应诉的重要性;会后我会和企业保持密切沟通,悉心解答企业对应对案件的各种疑问和困惑,最终秦皇岛佳士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决定应诉。在商务部、地方商务局以及商会相互配合和律师的专业指导下秦皇岛佳士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最终大获全胜,初裁取得零税率并终止调查的结果,企业对应诉效果非常满意,对政府和商会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这是一个企业通过积极应诉,化被动为主动,转危机为商机的典型案例。
   在目前贸易摩擦高发,贸易保护加剧的大环境下,作为行业组织,我们始终鼓励企业积极应诉,以“应诉不一定行,但不应诉一定不行”的事实提醒企业贸易摩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的理念,面对案件要勇于应对,积极准备,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市场、争取市场和赢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