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经过多次谈判,Las Bambas铜矿终于复产了!
文章来源:矿业界 发布时间:2022-01-06

1月3日五矿资源(MMG)披露,公司与当地社区等各方达成协议,位于秘鲁的Las Bambas铜矿山于2022年1月3日起恢复全面运营。

公告显示,2021年12月30日,该公司代表、国家、地区及地方政府官员、民选及社区代表等出席了在Chumbivilcas省举行的协商会议,与会各方达成协议,同意拆除路障,并持续进行由政府主导的公司与社区的对话。

“自2021年12月31日起,Las Bambas已开始逐步恢复採矿、生产及精矿运输至正常运营。该矿山自2021年12月31日起已全面运营,及预计採矿将在2022年1月3日(秘鲁时间)达到全面运营。”

Las Bambas是全球第9大铜矿山,也是全球前10大铜矿中唯一由中资企业控股的项目,每年可以产铜40万吨左右。在此前,由于当地社区居民要求获得更多利益而进行的堵路,铜矿于2021年12月18日开始被迫关闭。

矿业界曾经对此进行连续报道,详情请见:“全球第9大铜矿山停产,原因为何?”“谈判继续僵持!全球第9大铜矿复产仍然无望。”

据MINING此前报道,运输Las Bambas矿山矿产品的道路经过Chumbivilcas省,当地居民认为周围环境因此受到影响,要求Las Bambas作出补偿,同时他们还要求矿山为他们提供更高的经济贡献。为此,当地居民在运输矿产品的必经之路上设立路障进行堵路。

尽力几次谈判后,矿山与当地居民仍未达成协议,五矿资源披露,矿山于2021年12月18日关闭停产,但此后该公司仍在持续与当地社区进行沟通。

MINING报道称,12月30日,秘鲁总理前往了Chumbivilcas省,来促使协议的达成。据了解,Las Bambas为秘鲁带来了很重要的利益——秘鲁国内生产总值的1%来自于这座矿山的税收。

数据显示,Las Bambas铜矿山的产量占全世界铜矿产量的2%。这座铜矿的停产一定程度上促使了铜价的上涨,再加上全球铜库存的下降和经济的回升,国际铜价在2021年底创下4.762美元/磅(10476美元/吨)的历史最高水平。此次Las Bambas铜矿复产,对国际铜价的回降会将起到促进作用。

据了解,2021年6月份左翼领导人卡斯蒂略赢得秘鲁总统大选,他曾表示表示希望通过提高矿业税增加卫生和教育事业支出,将收益回馈矿业社区。但据MINING报道,当地居民与矿业企业间关系紧张的状况更加普遍。

五矿资源称,公司欢迎社区代表有关对话的承诺以及国家政府对改善秘鲁南部公路走廊沿线投资的承诺。公司的主要关注重点仍然是确保员工、承包商及社区的健康、安全及保障。MMG致力与秘鲁政府及社区成员紧密合作,以达成持久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