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株硬中粗碳化钨粉智能生产线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发布时间:2022-01-18

近日,中钨高新旗下企业——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硬)举行中粗碳化钨粉智能生产线投产仪式。中钨高新党委书记、董事长、株硬董事长李仲泽,中钨高新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辉平出席仪式。会议由株硬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毛善文主持。株硬总经理助理、粉末事业部总经理阳立庚介绍项目情况。

据了解,自开工之日起,在建设中粗碳化钨粉智能生产线方面,株硬就严格按照李仲泽提出的“找差距、补短板、拉高标杆、对标先进、努力建成高标准、高起点的碳化钨粉智能化生产线,为硬质合金端技术改造作出贡献”的要求,全力打造株硬工程建设的“样板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克服了2021年上半年雨水多、2021年8月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诸多困难,于2021年12月30日通过工程竣工验收。验收专家组一直认为,项目创新成果突出:通过MES系统的开发,大量新型设备在行业内首次成功运用,在单台设备基本上实现了全自动化,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采取余热利用,夏天制冷、冬天取暖,环保效益十分显著;通过AGV小车,实现了无人化物料转运,打造现代化“无尘车间”。中粗碳化钨粉智能生产线的投产标志着株硬绿色生产、数字化与智能化生产开启了新篇章。

王辉平在致辞中说,株硬作为中钨高新的重要骨干企业,不仅代表着在中钨高新钨产业链上的地位,也引领着中国硬质合金工业的方向。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交通运输和能源等基础产业对高性能硬质合金的需求稳步增长。高效利用有限的钨资源,制备出更高品质的碳化钨,生产出高性能的硬质合金产品将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株硬中粗碳化钨粉生产线的顺利投产,将极大地提升原料生产的智能化程度,提升碳化钨原料的整体性能,强化高端硬质合金的原料保障能力,进一步推动株硬产品品质升级,为尽快打破国外优势企业占据我国高端市场的现状提供助力。该项目的建成,既是落实湖南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中钨高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钨产业集团”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株硬高质量发展、“以大格局创新辉煌”发展思路的生动实践。项目的建成,将稳固株硬在国内硬质合金领域的优势地位,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助力中钨高新进一步将硬质合金板块做强做优做大,为中钨高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钨产业集团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仪式上,李仲泽、王辉平共同为中粗碳化钨粉智能生产线投产。李仲泽宣布项目正式开工。随着开工令下,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这一鼓舞人心的时刻。投产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株硬粉末产品提质扩能、清洁智能生产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钨高新相关部门负责人,株硬领导班子成员、非班子高管、相关部门负责人、粉末事业部班子成员、项目组成员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