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会员之家 会员动态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闪速熔炼冰铜的处理方法”获得发明专利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6月6日,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双闪冶炼车间提出的“闪速熔炼冰铜的处理方法”,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审查,被授予发明专利。

在“闪速熔炼+闪速吹炼”工艺中,闪速熔炼炉产出的冰铜熔体经水淬粒化,滤去部分水分后可作为闪速吹炼炉的原料继续处理。但闪速吹炼炉对冰铜的品质有严格要求,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在闪速熔炼炉的开停炉过程中或炉况波动时,难免会产出部分不合格的冰铜。入炉冰铜品质不佳,会造成闪速吹炼炉炉况的波动,尤其是冰铜二氧化硅含量过高会导致闪速吹炼炉放铜排渣困难,严重时会造成闪速吹炼炉停产。因此,在冰铜水淬后,要检测水淬冰铜的铜和二氧化硅含量,将品质波动较大的不合格冰铜与合格冰铜分开堆放,避免在闪速吹炼过程中出现波动。然而,当不合格的冰铜产出量过大或冰铜品质较差时,受堆场空间所限,无法持续存放水淬冰铜,进而影响闪速吹炼工序的冰铜供应,及闪速熔炼和闪速吹炼的正常生产。

为解决上述问题,该车间通过实践,发明了一种闪速熔炼冰铜处理方法。该方法按照检测水淬冰铜的品质进行分批次处理、均匀平铺堆放,在堆放过程中实现不同批次的冰铜均匀混合。将合格的水淬冰铜堆放在合格冰铜堆场中,滤去水分后送至闪速吹炼炉进行处理;不合格的冰铜,大部分送至合格冰铜堆场,均匀铺设在表层,在堆料时与合格冰铜混匀,进行闪速吹炼处理。少部分品质差异较大的不合格冰铜另做处理或返回熔炼炉,从而实现了即产即转运。这个方法可节约人力物力、节省堆放场地,简化了混合摊匀的步骤,可降低因物料品质波动或转运慢对闪速吹炼炉工序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