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会员之家 会员推介
拥抱改革发展,广西五矿的70年
文章来源:广西五金矿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广西五金矿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公司)成立70周年,70年时光荏苒,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五矿公司根植八桂大地,艰苦奋斗,发愤图强,谱写了一首动人的壮丽诗篇。

1951年,成立。

建国伊始,百业待兴。中国矿产公司中南区公司桂林办事处应势而生,开始承担供应苏联、朝鲜出口产品的收购、调运服务。

图:20世纪50年代的公司公函

1956年,立业。

1956年办事处迁至南宁,更名为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广西省公司,逐步开展全世界范围内的软锰粉、滑石粉、重晶石等商品贸易,换回广西工业、交通建设项目等所需的紧缺物资,对发展广西的工农业生产及其他事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20世纪50年代公司的财务票据

1984年,改革。

更名为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广西分公司。同年,外贸机构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建立驻外机构,改变过去单纯出口原料性初级产品,逐步提高半成品和制成品的出口比重。

图:20世纪80年代五矿公司举办石材产品展销会

图:广西五矿公司获得对外经贸部奖励

1988年,发展。

组建成立广西五金矿产进出口集团公司,发挥集团优势,企业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公司在深化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逐步走上实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道路。

1993年,高速发展。

五矿公司干部职工达到532人,与80多个国家及地区300多家客户建立了贸易联系。对发展广西经济,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2004年,转折点。

五矿公司2004年事业陷入低谷,外忧内患,在最危急的时刻,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临危受命,以担当无畏的精神,力挽狂澜,有效化解各类风险,五矿公司浴火重生,重创辉煌。

图:五矿公司与外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2018年,改制重组。

五矿公司纳入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管理,推动战略重组,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矿产品、成品油、化工产品”三大贸易主线,内外贸并举的现代一流流通企业。公司以“争创广西一流流通企业”为愿景,持续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广西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19年,新征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广西五矿新时代的发展战略是:构建国际化的矿产资源贸易流通平台和产业化的石油化工供应链平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70年风雨兼程,70年春华秋实,在经历了各种困难和风险的磨砺后,五矿公司会走得更加稳重和坚定,祝福五矿公司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