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行业资讯 石油化工
全球化肥价格创12年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今年以来,由于全球粮食种植面积增大、化肥需求增加,而新增供给减少,全球化肥价格飙涨。加之,欧洲等地区能源成本上升及其他多方面因素影响,化肥价格已经升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市场从未出现过的历史水平,创下12年新高。据统计,磷酸一铵价格较年初上涨68.78%;磷酸二铵价格较年初上涨39.38%。

  北美地区,衡量北美化肥价格的指数飙升至历史新高。这不仅进一步推高农民的种植成本,还可能加剧全球正在恶化的食品通胀。其中,美国多种肥料价格飙涨。在种植户准备申报秋季化肥采购之际,美国玉米种植带的无水氨价格已飙涨。此外,其他肥料价格也大幅上涨,磷酸二铵期货交易价格为682.50美元/吨,2021年迄今已涨74.3%,最近12个月累计涨幅为91.2%。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伊利诺伊州的玉米肥料成本目前约为每英亩165美元,而今年春天约为140美元,2020年前约为85~90美元。化肥价格急剧上涨将给农民带来负担,不少人猜测氮肥价格上涨将导致农民明年春天减少玉米种植,转而种植大豆。

  而加拿大作为世界上最大油菜籽出口国和主要小麦生产国,今年第二季度,化肥价格创2015年以来最大涨幅。根据加拿大政府机构编制的农业投入价格指数,包括机械、种子和饲料费用在内的农业投入总成本在二季度上涨到至少2002年以来最高水平。

  同时,欧洲能源危机导致天然气价格暴涨,化肥行业受其影响严重。主要因为天然气是制作氮肥的重要原料,而氮肥可用于玉米和小麦等多种农作物。随着天然气价格上涨,化肥行业利润被压缩,导致其供应紧张,磷、钾等多种营养元素的价格可能会大幅上涨。

  欧洲地区,法国是欧盟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其化肥价格在过去一年里上涨了两倍多,相当于每公顷农作物的种植成本上升至300~350欧元,而此前每公顷农作物的种植成本约为150欧元。

  法国农业部下属的农作物办公室表示,由于今年化肥价格飙升及市场供应紧张,法国农作物种植成本增加,造成一些农户明年春天不再种植玉米,转而种植一些不太依赖化肥的作物,如春麦或葵花籽。

  亚洲地区,目前,泰国必须依靠进口的化肥包括尿素、磷酸二铵和钾的价格大幅上涨。目前,泰国市场的尿素只够用到今年10月底。由于价格贵,市场采购几乎消失。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从化肥经营企业收集的零售价数据发现,今年所有配方化肥的价格处于12年来最高位,预计泰国化肥的使用量会有所增加,尤其是水稻、橡胶、木薯、油棕和饲用玉米这5种纳入政府收入保障项目的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