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行业资讯 石油化工
美国宣布释放原油储备抑制油价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25

美国政府23日宣布,将联合多个主要石油消费国释放原油储备,为油价降温。由于此举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且行动力度有限,当日国际油价不跌反涨。分析认为,市场仍质疑释放原油储备的行动会对全球原油供需状况带来显著影响,接下来产油国对释放原油储备如何做出政策反应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美国宣布释放原油储备

美国白宫23日宣布,美国能源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以缓解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时出现的石油供需不匹配问题并抑制油价。

美国能源部表示,5000万桶原油最早将于今年12月中下旬开始投放市场,其中1800万桶已得到国会批准将直接销售,另外3200万桶属于短期交换,等到油价平稳后定于2022年至2024年归还。能源部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储油总量约为6.05亿桶。

近期美国汽油价格已升至7年来高位。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美平均汽油价格约为每加仑3.41美元,为2014年以来最高,比一年前高约61%。

高涨的燃料价格不仅使交通成本上涨,还令经济面临成本上升和短缺状况,于本周四拉开序幕的假期购物季正面临价格和供应的双重挑战。

法新社的报道称,此次一起参与释放原油储备的其他国家的具体行动尚不完全清楚,但预计其他国家释放的石油储备的规模将远远低于美国。

日本政府24日宣布,将配合美国为平抑油价而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行动,在不违反石油储备法的前提下释放国家过剩石油储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天表示,原油价格稳定是关乎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课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随着日本国内石油需求下降,每日所需储备量也相应减少,过剩储备部分将通过招标方式出售。预计政府将首先释放420万桶,约相当于日本国内1至2天的需求量,政府或根据需要继续追加释放量。

据日本媒体报道,截至9月底,日本拥有相当于国内需求约240天的石油储备。其中国家储备约占145天,石油公司等民间储备约占90天,其余是日本与产油国的共同储备。日本政府将于年内实施招标。出售石油储备的销售收入有可能被用作抑制汽油价格上涨的补助金。

市场质疑措施力度

美国释放原油储备的消息传出后,国际油价当日不跌反涨。截至23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5美元,收于每桶78.50美元,涨幅为2.28%;2022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1美元,收于每桶82.31美元,涨幅为3.27%。

市场人士认为,国际油价此前几日出现的显著下跌已反映了投资者对于释放原油储备的预期,此次公布的具体措施的力度也不及市场预期。油价当日的上升反映出市场正质疑这一行动会对全球原油供需状况带来显著的影响。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公司高级能源交易员瑞贝卡·巴宾表示,释放原油储备的计划此前已经广为市场所知,因而已经在市场价格中得到反映。由于交易员在年底前锁定利润,原油期货品种的头寸在过去几周大幅减少,这也降低了市场对这一消息的最初反应强度。

有分析人士指出,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量约为1亿桶,数千万桶的原油储备规模与之相比显得微小。

利波石油咨询公司分析师安迪·利波表示,美国释放原油储备的行动只是象征性的,除非释放大量储备,否则政府将很难降低汽油价格。

美国合众银行财富管理投资策略师罗伯·哈沃斯表示,美国宣布释放5000万桶原油的规模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3500万桶,但释放的战略原油储备部分以互换形式进行,购买的原油需要在今后一到三年时间返还,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令这一政策的影响打了折扣。

也有分析师认为,这一行动仍可能对油价产生一定的下行压力。

奥地利JBC能源咨询公司表示,联合释放原油储备可能会令油价下跌。任何释放的原油储备都将有助于缓解现阶段仍然存在的供应紧张。

埃信华迈分析师丹尼尔·耶钦表示,短期内释放原油储备的行动将对油价产生压力。当下,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已经在逐步改善,这一行动至少意味着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产油国政策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产油国对释放原油储备是否做出政策反应和后期疫情走势将决定油价的下一步走向。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其伙伴国在本月早些时候下调了对今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期,并拒绝加快目前逐月把原油供应量增加40万桶的增产计划。欧佩克与伙伴国将于12月2日开会商讨最新的产量政策。

吕斯塔德能源公司的分析师比约那·通海于根表示,12月初的产量政策会议将备受关注,这次会议将会向外界传递重要信号,如果欧佩克及其伙伴国认为此次释放原油储备的行动是重大的,那么其可能会从明年1月份开始减少供应以维持获利水平。

能源顾问机构(WTRG)分析师詹姆斯·威廉姆斯表示,美国释放原油储备的行动增加了欧佩克及其伙伴国推迟增产的可能性,明年1月份其增产步伐可能会放缓。

哈沃斯表示,如果联合释放原油储备让油价降至上周低点以下,欧佩克与伙伴国很可能会考虑对此采取行动,但23日市场的表现表明欧佩克与减产伙伴国可以采取观望态度。

分析师说,虽然仍预计欧佩克与伙伴国在下周举行的例行月度会议上会维持现有产量政策不变,但不能完全排除沙特会推动减少现有产量增幅以应对联合释放原油储备的行动。不过,由于担心美国的政治压力,多个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海湾国家很可能会反对缩小现有增产幅度。

目前,需求走向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期,欧洲疫情的严峻形势增加了外界对于经济增长和原油需求前景的担忧。不过,哈沃斯认为,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反弹和欧洲重新实施疫情封禁措施不大可能显著影响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