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行业资讯 石油化工
斯里兰卡解除农用化学品进口禁令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21-12-01

  11月24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由于农民抗议蔬菜和大米等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该国于当日正式解除对农用化学品的进口禁令。

  斯里兰卡农业部长马欣达南达·阿卢特加马盖说:“考虑到农民诉求,并为确保粮食安全,政府决定解除农用化学品进口禁令。农用化学品进口禁令的解除,标志着斯里兰卡全面有机农业的改革只维持了短短6个月。”不过,据斯里兰卡农业部,该国目前仅允许私营企业恢复进口,且进口补贴不予恢复,因此进口价格短期内依然较高。

  今年4月26日起,斯里兰卡正式禁止进口化肥、杀虫剂、除草剂和杀真菌剂,以期成为全球首个完全实现有机农业的国家。但斯里兰卡政府先前承诺向农民提供有机肥料等化肥替代品没能兑现,肥料和农药使用不足,导致斯里兰卡大片农田抛荒,蔬菜、大米产量随之下降、价格持续攀升,引发农民大规模抗议。

  10月,由于有机肥料不足,茶叶品质和产量双双下降。而茶叶又是斯里兰卡创汇商品,政府不得已恢复了部分用于茶叶栽培的化学肥料的进口。在农药方面,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全面解除此前对草甘膦等除草剂的禁令。

  斯里兰卡以农业为主。大约2200万人口中,超过70%直接或间接依赖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