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行业资讯 石油化工
中农加大老挝钾肥回运,补充市场稳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发布时间:2022-06-29

受全球钾资源分布不平衡限制,我国钾肥的进口依赖度接近50%。为提高我国钾肥自给率,中农集团积极开拓境外钾资源投资项目,向国内引入低成本、高质量的钾肥资源,保障我国钾肥稳定供应。近期,中农集团投资的老挝钾资源项目已完成100万吨/年的改扩建计划,同时继续加强铁海联运大通道,提高钾肥回运量和进口运输效率,为国内市场提供更多的农业用肥。

继去年中老铁路开通后,中农集团与老挝供应商扩大合作规模,拓宽业务模式,通过海陆双通道运输方式向国内回运钾肥。今年上半年,中农集团进口老挝钾34批次,共计34万余吨,其中中农集团投资的老挝钾肥项目已经有19批次海运到货,共计20.17万吨回运至国内;通过新拓展的中老铁路运输方式共进口了108个集装箱,预计在6月底前运抵国内西南地区。中老铁路的成功拓展,不仅有力补充了西南市场的钾肥供应,而且将进口钾肥的运输周期缩短至最快可两天内抵达国内车站,大大提高了运输时效。

为确保供应高效运行,中农集团与港口、铁路、汽运物流等单位提前协调,以最快速度将货物向需求区域发运,保障不同区域的复合肥工厂用钾需求。在货物抵港、到站之前,中农集团与港口、铁路相关部门以及物流公司等充分沟通,确保疫情防控和农资保供两不误。对于抵港的进口钾肥,中农集团全力协调港口安排靠泊,集中港口劳力和设备进行作业,优先保障化肥及时、快速卸船,确保3-5天内将货物全部卸船并入堆场,同时克服物流障碍,灵活调配汽车、火车、驳船等多方式转运,确保货物抵达后能够及时运送到农业生产所急需用肥的复合肥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