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行业资讯 石油化工
新市场形势下 2022年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同比大增
文章来源:隆众资讯 发布时间:2022-06-29

据隆众资讯最新从市场获悉,近日,商务部下发年内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5269万吨,同比去年3524万吨的数量增加1745万吨或49.5%。至此,前两批累计下发16172万吨,同比去年前两批15783万吨的额度,增加2.5%。

隆众资讯分析,与往年市场各方聚焦原油配额下发不同,今年上半年地炼原油配额使用进度普遍偏慢,且俄乌局势深刻影响全球包括国内原油贸易格局。因此部分地炼第一批原油配额仍有余量同时原油贸易市场部分参与主体亦发生变化下,市场各方对于第二批配额的关注度与配额下发的紧迫性均较往年有所下降。

而今年配额使用较慢的原因,隆众认为一是在配额严格管控大背景之下,地炼配额使用更有计划性。二是地缘局势影响油价长期高位,极大推高地炼的原油采购成本甚至运营成本,高油价明显压制买兴。三是今年以来过国内疫情阶段性爆发严重冲击终端需求,进而给地炼成品油销售带来直接利空影响。故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地炼在高油价、低利润、低需求等叠加影响之下原油采购明显更加谨慎,进而拖累原油配额使用进度整体慢于往年。

从下发的主体和数量来看,民营大炼化与传统独立炼厂配额此消彼长趋势延续,其中叠加前两批,传统独立炼厂占61%,民营大炼化占比36%,其他企业主体下发3%。故尽管江苏盛虹炼化投产及原油采购进度均不及预期影响首批配额使用进度,进而拖累第二批配额下发,但受浙石化二期全面投产支撑,第二批大炼化配额下发数量仍稳步增长。传统独立炼厂受前期四家未拿到配额炼厂继续落空第二批配额影响,整体获批配额数量仍延续触顶后调整态势。

不过鉴于后疫情时期经济形势复杂,国务院更是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地方炼厂作为当地纳税及就业大户,当务之急出于稳经济促发展考虑,后期仍不能完全排除四家地炼有配额下发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