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行业资讯 统计分析
《企业外汇管理周刊》-2021总第43期
文章来源:北京汇金天禄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23

本周外汇展望


【美元】假期来临市场交投或逐步清淡

美国方面公布了10月零售销售,该数据表现强劲,超出预期且录得3月以来新高,环比出现增加部分原因是物价上涨所致,但也显示涨价并未阻碍美国民众的消费热情,由于临近感恩假期,以及未来的圣诞,新年双节,因此美国将迎来强劲的假期购物季。当前美国大约70%的经济增长是靠消费拉动的,所以美国的零售数据对于判定美国的经济现状和前景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因为零售销售直接反映出消费者支出的增减变化,此次数据表现超预期,说明美国经济经历了三季度的低迷后再度企稳走强,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和讨论。

鉴于本周为美国公关假期,基本面信息在周三之后有望逐步递减,11月后半程还需密切留意美联储动向,预计分项数据的表现。

美元指数日线图

美元指数依旧维持强势特征,上周触及高点96.26一线,此位置也是2020年8月以来的新高,日线级别观察汇价在刷新高点后,虽然回撤至95.50一线,但强势特征依旧存在,目前基本围绕96.00上方运行。本周需要关注上周高点96.30附近的压力,由于整体汇价涨幅较大,技术回撤有望随时出现,鉴于本周为美国的公共假期,因此在周三之后波动幅度可能逐步收敛,综合观察美元指数持续大幅上行难度较大。

支撑位:95.50,95.00;阻力位:96.26,96.50


【人民币】国内经济已成持续向好趋势

中国央行上周五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提出下一阶段要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要继续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报告同时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以我为主,增强自主性,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深化金融双向开放,增强境内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美元兑人民币日线图

美元兑人民币整体呈现低位运行态势,汇价在11月11日触及高点6.4090一线后,一路震荡走弱,上周最低下探至6.3655,但技术反弹随即出现,目前已涨至6.3900附近。日线别观察汇价目前仍在5、10日均线反复争夺,短期有止跌的趋势出现,但上方受制于30日均线压制(6.3980),预计本周汇价有望出现冲高回落走势。

    支撑位:6.3655;阻力位:6.4095


   (更多内容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