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行业资讯 五金建材
中欧卫浴企竞逐埃及千亿市场
文章来源:厨卫资讯 发布时间:2022-06-30

据埃及在线平台Wardly预计,埃及的成品和建筑材料市场规模每年可能超过1000 亿埃及镑(合人民币356.3亿人民币)。

埃及建筑卫生陶瓷市场主要集中在llab、Abu Al Dahab、Al Mahjoub、Tersa Market 及一些代理商和经销商手中,Cleopatra 公司主导了中端市场,而 Al Jawhara 公司控制高端市场。

在当地市场价格体系中,进口产品中西班牙最贵,杜拉维特埃及工厂的次之,然后是中国、印度、土耳其,埃及本土最便宜。

根据埃及制造业公司的招聘信息可以得知,从业人员工资在2500 ~ 7000埃及镑不等,因此在进口卫浴中,科勒、乐家等消费群体主要为海员、归国人员等具有海外生活经历的高收入人群。

根据埃及证券交易所数据,埃及卫生洁具中本地成分的比例在 65% 至 70% 之间,主要以成品为主。产业链成熟度低,缺少专业的原材料和核心配件供应。其中包括如镀镍工厂,橡胶垫圈、阀芯等专业配件厂,这些所需要的功能大部分从中国进口。因此,对于直接投资的跨国企业来说,类似PVC、PPR等原料工厂地方化采购也是很大的问题。 

目前,杜拉维特、汉斯格雅在埃及实现了生产地方化,杜拉维特是最早进入埃及市场的德国卫浴公司,目前拥有陶瓷、亚克力2家生产工厂。而汉斯格雅则为2022年正式进入制造环节。

2022年5月,汉斯格雅与埃及当地公司Sunnypure Industry合作的首家工厂启动,主要生产五金配件,占地80,000平方米,产能近200万件,预计投资超过10亿埃及镑。 

近五年来,埃及进口企业开始转型自主制造,其中包括一些曾经专门进口中国洁具的贸易商。预计,下一步实现关键配件的自主化生产是埃及卫浴工业转型的核心。 

而中国投资者也已开始与埃及相关部门就直接投资进行磋商。据今日埃及报道,2021年埃及工业联合会卫浴部与中资企业谈判拟在斋月十日城、亚历山大城、贝尼苏韦夫、阿布拉瓦什、第五定居点等5个地区建立花洒、水龙头、水箱等5家卫浴及配件工厂。据悉,如果谈判成功将限制部分卫浴配件的进口,会将制造专业知识转移到当地市场。 

与此同时,2022年埃及宣布放松多个领域的投资指标。6月13日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表示,在借鉴30多个国家经验的基础上,埃政府经过7个月的研究后起草了《国有制政策文件》。《文件》正式实施后,私营部门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份额将从30%提高到65%。此举旨在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增速7%的目标,目前埃国有资产带来的收入对GDP的贡献率达50%。根据计划,埃政府将在3年内从79个行业完全退出,减少在45个行业的投资,在不排除私营部门的情况下增加在27个行业的投资。 

除此以外,埃及也在收紧进口指标,现有方式包括,卫浴家用水龙头进口替代进化;以及从2022年3月起埃及进口商进口需使用信用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