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基地建设 商会出口基地 基地概况
中国石材出口基地(广东云城)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0-03-19

       云浮市云城区是中国石材基地中心、中国石材流通示范基地、中国人造石之都、中国民间文化(石雕)艺术之乡。

       目前,云城区有石材产业经济主体近4000家,其中开采主体约30家、加工主体约1600家、配套石材机械主体约100家、销售主体约4000家。从事石材行业的人员达20万人之多,已形成大理石、花岗岩、再造石装饰板材及石制家具、石材工艺品等13大系列23大门类1000多个花色品种,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石材产品集散地,是国内第二大石材出口基地。

       同时,云城区石材产业还拥有完善的配套体系:一是全国领先的石材监测机构——国家石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二是专业石材展会—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三是便利的港口物流园——新港公共型保税仓;四是信息化的石材电商平台——中国云城区石材电子交易中心(石汇网)、中国石材第一网;五是全国品种最齐全的石材机械城——石材机械商贸城。

       近年来,云城区石材产业外向度越来越高,出口增长较快,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出口企业多。云浮市拥有进出口权的石材企业共243家,并以每年40家左右的速度增加(今年1-11月14日37家),其中75%左右为云城区企业,形成了较为庞大的出口企业群。二是进口种类多。云城区石材加工原料来自世界各地名优资源。主要从西班牙、希腊、土耳其等地中海沿岸国家进口大理石,从巴西、印度等国进口花岗石,从台湾和国外引进大花绿、雪花绿、黑金花、橙皮红、莎安娜米黄、伊朗粉红、黄(白)洞石等系列。三是出口区域广。近年来,云城石材出口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印度、越南、台湾、黎巴嫩、塞浦路斯、泰国、阿塞拜疆、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等国家为主的 74 个国家及地区。四是出口前景好。2018年云浮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7.9亿美元,其中石材进出口达到19.2亿美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的17.8%,而且有更多的石材企业正加速开拓国际市场,预计2019年全市石材进出口将达到21亿美元,是典型的成长型外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