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基地建设 商会出口基地 基地动态
2021中国水暖卫浴产业链高峰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5月25日,由我会主办的2021中国水暖卫浴产业链高峰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江辉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郭洪军副秘书长主持。唐山市商务局、佛山市商务局、玉环市商务局、南安市商务局、浙江省水暖阀门行业协会、福建省水暖卫浴阀门行业协会、温州市五金卫浴行业协会、台州市路桥区卫浴洁具行业协会、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长葛市卫生陶瓷协会、中山市淋浴房协会、开平市水口水暖卫浴行业协会、鹤山市水暖卫浴五金行业协会、潮州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等作为协办单位和全国重要产区代表派员出席会议。全国水暖卫浴行业企业负责人、设计师、媒体代表等17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旨在畅通水暖卫浴产业链,搭建全产业链的合作对接平台。江辉会长在致辞中回顾了2020年的经济形势,提出“出口+投资”模式拉动我国经济总量基本回升至疫情前水平,提示外贸企业注意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强将挤压下游制造业利润并抑制消费、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等问题,并表示商会将通过合力创建平台、持续搭建平台、主动分享平台来服务行业企业。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王远鸿副主任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2021年国内外环境总体好转,主要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主要国家宽松政策延续、世界经济和贸易恢复好于预期,但国际环境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当前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取向以稳为主,卫浴企业要把握宏观政策导向,在经营中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融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三化建设,依靠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展望2021年,我国经济增速将明显高于过去五年水平,呈现“前高后低、逐季走低”的态势。


       中建协建筑材料家庭装修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齐瑞梁深入解读中国卫浴产业发展状况及趋势。国内家居装修行业随房地产市场步入成熟期,市场规模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中国卫浴行业呈现以下发展趋势:厨卫一体化、绿色环保、节水节电减排、产品智能化。企业对价格、品牌形象、产品策略、区域策略和渠道的整合能力将直接决定其市场竞争能力。
       原汉斯格雅执行董事宋靖、德国卫浴协会常务董事Jens. J. Wischmann通过视频方式为与会代表分析了全球水暖卫浴行业的发展趋势。




       国内外顶尖卫浴企业代表——纽珀、惠达、九牧、东鹏、梦牌等企业负责人在会上做主旨演讲与分享。纽珀水暖配件(上海)全球销售经理王学斌分析了卫浴市场的七大趋势,提示企业把握客户对舒适用水节水的追求、对公共用水安全的要求、家庭和商业用水安全意识的提升、细分市场的探索、卫浴安装方式的变化、多功能卫浴产品的出现、更多水型、外观和色彩的追求。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销售总监李增辉带来了装配式卫浴——惠达住工业务经验分享,他表示,惠达住工产品材料能够做到恒温、抑菌和易清洁;能在小户型有限的空间里,满足不同人群的同时使用;收纳功能可以实现高效合理利用,这就是惠达住工产品的优势。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裁严桢分享了九牧品牌发展经验。他围绕“造势”和“造市”展开分享,他认为大势是机会,危机也是机会,要懂得抓住它,把它变成企业的资产,变成营销渠道。九牧在疫情下开启体育营销、新国潮直播营销、创新公益直播营销模式,全面占领国家级地标、古建地标,为九牧品牌赋能。




       东鹏整装卫浴总经理介绍了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机遇与挑战、东鹏的品牌优势与发展思考。唐山梦牌瓷业有限公司刘志红总经理介绍了梦牌抓住机遇、逆势增长的经验。







       凤凰设计高级设计师 Yeh Lun、设计师徐恬恬为与会代表带来了一场设计盛宴。他们认为,在商品过剩的消费时代,应该重塑与消费者的关系,赋予产品使用功能外更多的价值。五矿地产华东区域总经理助理李杰、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平台总监孙翔分别介绍了地产企业、家居一体化企业对于卫浴企业的需求情况,认为品牌、外观、功能、价格是影响其对卫浴产品选择的核心要素。




       会上隆重举行了中国水暖卫浴产业发展联盟成立仪式,江辉会长、全国各产区主要负责人上台共同见证联盟成立。江辉会长为各产区协会秘书长颁发联盟副秘书长聘书。郭洪军副秘书长发布《2020年中国水暖卫浴行业外贸发展报告》,他表示,2020年中国水暖卫浴行业出口19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增幅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会场外,在商会与论坛支持单位——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PDC)的精心安排下,企业代表与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设计公司在设计师空间进行交流对接。双方高度肯定对接效果,企业对设计师的理念了解更加深入,设计师也更加明确企业的设计需求。部分企业还与设计师达成了合作意向,会后将继续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在各方的支持与代表的积极参与下,获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跨产区联动交流、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对接的良好效果。场内开会、场外对接的形式新颖,会议内容务实,气氛热烈,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与称赞。代表们认为,这是一场国际化、专业化的会议,希望把卫浴论坛做大做好,做成品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