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会服务
中国瓷砖行业取得马来西亚瓷砖保障措施案胜诉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1-01-13

       2021年1月11日,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MITI)就瓷砖保障措施案发布否定性初裁公告,即自公告发布之日起终止案件调查。公告中认定:调查期内被调查产品的进口未出现“绝对增长”,也无法确定调查期内进口出现“相对增长”,无充分证据证实存在被调查产品进口增长与马来西亚国内产业受到损害之间的因果关系,据此作出否定性裁决。该裁决意味着我国瓷砖可以继续对马来西亚市场正常出口,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和贸易保护主义蔓延的形势下,该胜诉结果来之不易,给饱受贸易救济调查的中国瓷砖行业带来极大鼓舞。
       2020年9月13日,应马来西亚陶瓷工业集团代表国内产业申请,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MITI)发布立案公告,对全球进口的瓷砖发起保障措施调查。根据我国海关统计,2019年我对马出口瓷砖(参考中国税号为6907)数量为49.5万吨,金额为1.71亿美元,涉案企业主要集中地为广东省佛山市。
       立案以来,我会对案件高度重视,在商务部救济局的指导下,我会联合广东省商务厅和佛山市商务局迅速召开案件情况通报和行业损害抗辩网络会。会后,根据企业应诉意愿,我会组织了行业损害抗辩工作,51家企业积极响应。我方律师根据程序要求先后提交了两轮抗辩材料。2020年12月15日马调查机关召开案件网络视频听证会,我方22个登记利害关系方共40余人参加了该视频听证会。商务部贸易救济局代表中国政府、我会代表我国瓷砖行业都参加了听证会并发言,明确表示反对对瓷砖产品采取保障措施。期间,佛山市商务局提供会场和专业设备,组织和保障本地涉案企业顺利参加视频听证会。 12月17日我方提交了听证会后书面评议,重申我方观点和立场。
       受疫情影响,我会对企业的应诉指导和案件的组织协调沟通工作全部通过线上方式完成,充分发挥了贸易救济“四体联动”机制,政府、商会、企业和律师相互配合,始终保持高效密切沟通,保障行业抗辩工作有序进行,最后的胜诉是四体联动各方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的结果。本案的胜诉来之不易,在此提醒各企业,尽管保障措施调查终止,不排除马瓷砖产业未来通过其他措施限制中国出口,请各企业在对马出口时把握节奏,做好自律工作,避免再次引发新的贸易摩擦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