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会服务
我会召开阿根廷对华陶瓷卫浴产品反倾销案网络应诉会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2年5月19日,我会召开阿根廷对华陶瓷卫浴产品反倾销案网络应诉会,我会刘丹阳副会长、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出口地区四处王煜佳副处长,广东省商务厅廖丽文调研员、佛山市商务局童全庆副局长参加会议并讲话。13家对阿出口陶瓷卫浴产品企业以及有关律师参会。会议由我会法律部主任樊飞华主持。

首先,王煜佳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阿经贸情况、阿方贸易救济调查特点和相关政策形势。中国是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地。阿根廷是我国在拉美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21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8.3%。 但是,阿根廷是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比较严重的国家,从贸易救济案件来看,阿根廷是对我立案数量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在WTO成员国里对我国使用反倾销最多的国家之一。关于本次阿根廷陶瓷卫浴产品反倾销案,希望商会、地方商务厅局和应诉企业充分发挥多主体应对机制,鼓足勇气与信心,一起抱团,做好行业无损害应对工作。

童庆全表示,在贸易救济局、商会与省厅的支持下,佛山市商务局一定全力支持佛山陶瓷卫浴产品应诉企业一起抱团,有信心做好本案的应诉工作。

三位律师为参会企业就应诉阿根廷陶瓷卫浴产品反倾销案的相关情况与难点进行了细致讲解。尤其是对于应诉阿根廷这样的贸易保护主义国家的案件特点,特别提醒应诉企业要重视本案的倾销调查问卷的重要截止时间点,要特别关注繁琐复杂的阿根廷公证、认证、翻译的工作 。

刘丹阳就本次网络应诉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商会高度重视阿根廷陶瓷卫浴产品反倾销案。商会希望通过本次网络应诉会,为做好前期应诉工作打下基础。大家要认识到阿根廷是贸易保护比较严重的国家,应诉阿根廷的案件难度不小,比如参会律师介绍的认证、公证、和翻译的问题。

企业一定要注意阿根廷应诉的几个方面,一是调查问卷的时间点问题,企业一定要特别关注与留意。第二是关于损害抗辩,我们企业要迅速形成一致。因为时间紧张,我们企业需要尽快选择律师,准备证据材料。在损害抗辩的过程中,还需要寻找一些相关方,比如说阿根廷的进口商需要为我们出庭作证,我方是否考虑参加听证会的问题等。第三是企业需要注意与阿根廷方面价格承诺的谈判。价格承诺与损害抗辩存在一定的关系,企业要有权衡和共性的认识。商会和地方商务厅局要与企业密切配合制定方案,这也是为企业争取最好的结果。虽然应对阿根廷反倾销案件存在有诸多的困难,但是商会还是希望与企业团结一致做好应诉准备工作。

商会将继续与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密切联系,与中国驻阿根廷商务处和贸易调查机关沟通,帮助企业抽丝剥茧地了解阿根廷的认证、公证工作。另外,我们也要向阿根廷官方贸易机构做进一步交涉表达中方对本案的关注程度。

企业应诉中遇见的任何情况可以及时与商会联系,商会也会将案件的相关情况及时反馈给应诉企业,总之,商会的态度始终是寸土必争,商会会帮助企业打好每一个案件,始终与企业一起应对所面临的一切应诉困难。

佛山市骏景实业有限公司向参会企业介绍了该公司参与阿根廷反倾销案件的经验与体会。参会企业代表表示将积极做好本案的应诉工作,同时感谢商会通过网络会议及时有效地给予企业指导和帮助。我会法律部李青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