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会服务
我会召开欧盟对华不锈钢酒桶反倾销案网络应诉会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2年5月20日,我会召开欧盟对华不锈钢酒桶反倾销案网络应诉会。我会刘丹阳副会长、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出口地区二处、山东省商务厅、宁波市商务局派员参加会议并讲话。7家对欧出口不锈钢酒桶企业代表及有关律师事务所律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我会法律部主任樊飞华主持。

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出口地区二处石易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近期对欧盟案件应对的相关情况,2019年之前欧盟对我国很多钢铁产品进行了调查,现在的新趋势是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范围延伸到了钢铁制成品,本次不锈钢啤酒桶的反倾销案,实际上是作为钢铁产品的一个向下游延伸产品来进行调查。具体到本案应诉工作,她着重强调,企业一定要注意,本案调查时间非常紧张,前期的任务非常繁重,参与应诉的企业,一定要注意欧盟反倾销调查案的时间节点。贸易救济局与商会和地方商务厅局将进一步的发挥协调机制的作用,为应诉企业在本次案件中争取一个更好的结果。

参会律师为参会企业就应诉欧盟不锈钢酒桶反倾销案的相关情况与难点进行了细致讲解。对于如何填写调查问卷,如何应对调查问卷的时间节点、被抽样企业的平均税率等相关重点问题为参会企业进行了详尽分析与指导。

刘丹阳对本次网络应诉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今年经贸工作就是以稳为主。对于商会来讲,寸土必争,每案必打。本案要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企业尽快明确应诉策略。包括调查时间节点,因为及时提交调查问卷是企业应诉策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企业参与应诉对于将来稳定和开拓市场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第二,企业要尽快决定是否参加无损害抗辩。无损害抗辩是非常重要的应诉环节。即便本案判定倾销,如果判定很低的损害幅度,对于我们企业未来的出口也是非常有利。无损害抗辩的工作需要全行业团结一起来,也包括律师团队和欧盟的一些进口商,大家要整体形成一致。

第三,商会将全力支持企业应诉。2021年我国不锈钢酒桶向欧盟出口达8000多万美元,可以看出欧盟市场对于这个产品的重要性。一旦受到反倾销的影响,对于中国企业的损失较大。如果欧盟案件打不好,世界上其它国家也可以用贸易转移的理由对这个产品发起调查,在世界上其它国家引起连锁反应,所以企业必须重视本案的应对工作。企业可以随时跟商会沟通,商会也将进行无损害抗辩组织工作支持企业打好本案。

参会企业对于本案也给予关注与重视。一些企业表示在商会和地方商务厅局的协助下将积极提交调查问卷、做好应诉工作,同时对于商会通过网络会议及时有效的给予企业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我会法律部李青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