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品分会 分会活动
我会召开彩涂板专业委员会线上行业交流会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2-06-08

2022年6月6日,我会召开彩涂板专业委员会线上行业交流会。23家彩涂板生产企业、出口企业和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大连海关、博兴县商务局相关同志出席了会议。五矿商会五金建材部作为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主持会议并做了发言。

2021年取消彩涂板出口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内彩涂板行业出现了许多不利于出口的新情况。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行业情况和企业经营状况,研讨近期彩涂板出口情况,征集企业对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上报给有关部门,维护生产和出口企业的利益,规范彩涂板出口秩序。

专业委员会左永生秘书长代表专业委员会首先通报了近两年来我国彩涂板出口情况,就出口国别地区和出口数据进行了分析,对近期委员会成员反应的各类问题进行了通报,呼吁与会企业就发展实际困难结合自身情况提出具体诉求。

彩涂板专业委员会委员企业代表发言表示,受今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多点爆发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实行疫情管控的影响,彩涂板生产企业出口业务出现较为明显的萎缩,2022年前4个月出口金额同比下降24%,个别企业出口量同比萎缩超50%。其主要原因是受出口退税取消、原材料涨价、人员成本和出口物流环节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负担加重。

与会代表认为,在行业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中,2021年国家对钢铁相关产品分批次取消13%出口退税率,使彩涂板出口综合成本大幅上升,产品价格优势减弱,给该行业企业带来影响较大。企业认为彩涂板及镀铝锌相关行业是建材半成品,应该与钢铁行业其它大宗钢铁产品区别对待,尤其是出口退税等政策的退出应给予企业合理的过渡期,以保证企业充分的生存和转型空间。

根据专业委员会议事规则,秘书处在充分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将上报有关部门,建议对彩涂板及镀铝锌相关产品增加5%的出口退税,将此类产品纳入关税管理环节,以改善当前行业无序竞争的局面。

此外企业还表示,面对不利的出口形势,除了对政策的诉求,企业应注重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推出定制产品和提高品控,减少普通产品的比例,通过减排增效,维持企业正常运营。

地方商务部门和地方海关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表示关切,提出将就具体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企业代表表示将持续关注行业动态,及时向彩涂板专业委员会和相关政府部门反应行业的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