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品分会 地板分会
分会介绍
地板是重要的建筑材料之一,主要分为实木地板、强化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多层复合地板、竹材地板和软木地板六大类,以及新兴的木塑地板等。我国地板行业历经40年的发展,产销量近年来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我国已成为全球主要的地板生产和贸易大国。我国地板行业整体较为分散,共有木地板企业2300余家,但普遍规模较小,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近年来市场上逐渐形成了包括圣象、大自然、德尔等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中小企业数量仍占全行业企业家数的90%左右。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地板进口额为0.78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8.24%;出口额为1.20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18.92%。新冠疫情持续,导致我国地板出口规模大幅下滑,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弱,需要向专业化、集中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多年来,依托地板国家出口转型升级基地(江苏省常州市强化木地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江苏省邳州市地平材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及商会与地方共建地板基地等工作合作基础,我会每年走访相关行业产业集群,协调行业的进出口情况,进行行业培训,收集企业诉求,并将行业有关建议上报政府部门,很好的承担起了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纽带作用。
根据行业的发展和企业的要求,为更好地发挥商会行业“协调、指导、咨询、服务”的作用,维护地板、板材产品进出口秩序,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商会筹备成立地板分会,从提升产业国际化、标准化的方面入手,逐步开展相关工作。
地板分会的宗旨是:为全国范围内地板板材企业和相关政府机构服务,对地板、板材的进出口进行协调,规范地板、板材出口秩序、加强内外交流,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促进公平竞争和信息交流,维护正常的进出口经营秩序和国家、行业、会员企业的利益,促进我国地板、板材进出口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经与常州地板协会和常州市商务局等产业集群相关机构沟通,并经商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完成了分会筹备工作。
地板分会筹备成立后,将围绕分会宗旨开展工作,吸引一批有担当有热情有想法的企业加入地板分会。地板分会将对地板、板材相关产业和贸易政策进行研究,代表行业向国家主管部门反映企业经营中的问题和呼声,为政府决策提出正确依据和合理化的建议;分会将调解会员之间及会员与国外客户之间发生的贸易纠纷,组织会员企业加强行业自律,防止恶性竞争,逐步形成公平、规范的地板、板材市场体系;分会还将组织会员企业进行信息交流、市场调研和开展国际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