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品分会 化纤绳网分会
分会介绍
化纤绳网是一种重要的基础装备,主要应用于建筑、体育、劳保、农渔、军工、航天等领域。近年来,化纤绳网又在新型环保材料领域得到大面积推广。
我国化纤绳网行业发展迅速,国内国际贸易规模近几年均有较大幅度提高。我国已成为世界化纤绳网生产贸易中心,也带动了仓储、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
但是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化纤绳网行业也遇到了发展瓶颈。一是行业集中化程度低,二是行业国际化程度低,三是企业在行业标准的制定方面参与程度较低。总体上化纤绳网产业比较散乱,抗风险能力较弱。近年来,依托化纤绳网国家出口转型升级基地(山东省滨州市化纤绳网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及商会与地方共建化纤绳网基地等工作合作基础,商会走访了山东滨州市惠民县化纤绳网产业集群,进行了行业培训,收集了企业诉求,并将行业有关建议上报政府部门,承担起了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纽带作用。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是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化纤绳网行业集群地,市场份额超过70%,拥有化纤绳网生产或加工业户3200多个,其中企业607家,规模以上企业100家,年产各类绳网产品200余万吨,产值220亿元。预计2021年底,该县将实现行业产量300万吨,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在全国化纤绳网生产和外贸中占据突出的主体地位。
为更好地发挥商会行业“协调、指导、咨询、服务”的作用,通过对惠民绳网产业集群的深入调研,挖掘企业需求,商会筹备化纤绳网分会,以帮助企业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提高行业集中化、国际化程度,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制定行业标准,实现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化纤绳网分会的宗旨是:为全国范围内化纤绳网企业和相关政府机构服务,对化纤绳网及相关制品的进出口进行协调,规范化纤绳网出口秩序、加强内外交流,创造良好的贸易环境,促进公平竞争和信息交流,维护正常的进出口经营秩序和国家、行业、会员企业的利益,促进我国化纤绳网进出口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经与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政府与行业组织沟通,并经商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完成了分会筹备工作。
化纤绳网分会筹备成立后,将围绕分会宗旨开展工作,吸引一批国际化化纤绳网企业加入分会。化纤绳网分会将对化纤绳网行业生产和贸易进行协调,对产业和贸易政策进行研究,代表行业向国家主管部门反映企业经营中的问题和诉求,为政府决策提出正确依据和合理化的建议;分会将调解会员之间及会员与国外客户之间发生的贸易纠纷,组织会员企业加强行业自律,维护正常的出口经营秩序和会员企业的正当权益;组织会员企业进行信息交流、市场调研和开展国际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