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品分会 会议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2018农化行业年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18-01-31


附件: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2018农化行业年会会议纪要

 

2018年1月18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在京召开了2018农化行业年会。钱景汾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改委经贸司王一军处长、农业部种植业司仲鹭勍处长、商务部外贸司耿协威一秘、中国农药工业协会郭卫副秘书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高力副秘书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李光秘书长、中国硫酸工业协会徐晓军副理事长、中国化学矿业协会王君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园教授等相关部门的领导、行业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宏观政策、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外农化行业细分市场情况等主题进行交流。近40家企业8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钱景汾副会长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经济情况和农化行业运行情况,特别指出了农化行业上下游有机结合的重要性,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我会作为政府和行业之间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与大家作了交流。

一、行业政策

(一)产业政策

王一军处长介绍了当前资流通行业面临的问题与发展机遇,政府为深化农资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资流通行业发展将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二)农业政策

仲鹭勍处长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乡村振兴、科学施肥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肥料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与途径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肥料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关情况。

(三)外贸政策

耿协威一秘介绍了我国对外贸易总体情况、化肥进出口情况、行业面临的困难及化肥贸易政策发展趋势。他特别指出,我国化肥行业面临国内外竞争激烈、国际化程度低、优惠政策逐步退出、环保压力不断增大等多重不利局面。行业只有进一步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坚持走出去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才能有效化解这些不利因素。

二、国内外经济形势

刘园教授深入分析了全球及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详细解读了我国在规范金融资本市场、稳定人民币汇率、扩大对外贸易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并对2018年宏观经济走势做了预测。她认为2018年整体经济形势面临较大挑战,在美国提高利息水平的压力下,我国势必跟进加息,由此导致房地产相关收入下降,财政政策适度收紧,新经济和具有高集中度的传统经济将成为2018年经济增长的亮点,技术革新突破制度壁垒的趋势仍将延续。

三、国内外农化行业细分市场情况

(一)农药

中国农工业协会郭卫副秘书长对国内外农药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讲解。国际方面,先正达、杜邦等知名企业受全球经济下行、农产品行情低迷、部分地区货币持续贬值、异常气候变化等不利因素影响而面临重组,但仍在产品差异化、安全环保、新剂型开发与传统剂型应用领域拓展等方面保持优势。国内方面,农药行业仍存在产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装备水平低、重复建设严重等问题,剂型结构、助剂开发、清洁生产等方面也存在较多的不足。

(二)氮肥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高力副秘书长详细介绍了全球氮肥产业发展概况,以及2017年我国氮肥市场运行情况,并对2018年市场进行了预测。2017年,氮肥行业受环保督察等因素的影响,开工率大幅降低,产量下降,国内价格上涨。在国际市场上,我国氮肥价格处于劣势,出口萎缩。尽管出口需求减小,但国内生产降幅更大,供过于求局面得到改善,企业盈利状况良好,一改多年持续的亏损局面。

(三)磷肥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李光秘书长深入分析了2017年我国磷肥市场情况以及海外市场对我国磷肥行业的影响。产能过剩、严重同质化以及国家扶植政策取消和供给策改革等内外因素共同导致国内磷肥行业经营环境恶化平台服务建设和新型肥料研发是业内主要企业转型升级的两大选择还对2018年我国磷肥市场走势做出了谨慎乐观的预测,指出了磷肥行业面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下游消费减少、出口形势严峻和减产趋势持续四大挑战。

(四)钾肥

英国商品研究所(CRU)鞠昊高级分析介绍了国内外钾肥市场情况。他认为北美、巴西等全球农业主产区肥料需求反弹,钾肥国际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国内农业用肥需求尚未恢复,因此我国进口企业仍将面临上述双重不利局。

四、农化行业上游原材料市场情况

(一)磷矿石

中国化学矿业协会王君副理事长详细介绍了我国磷矿石的生产、出口等情况。2017年,我国磷矿工业持续企稳向好,但增速放缓,经济运行质量整体提高,磷矿石价格和行业效益有所回升,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呈现生产需求增势稳定,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资源储量有所增加,产量保持平稳,除基本满足国内磷肥、黄磷和其他磷制品需要外,还有少部分出口。国外低成本磷矿石资源首次通过进口方式进入我国市场成为行业新亮点。

(二)硫酸

中国硫酸工业协会徐晓军副理事长深入分析了我国硫酸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冶炼烟气制酸发展较快,推动我国硫酸产能快速增长。另外,在硫磺价格上涨、下游行业行情好转、周边国家产能大幅降低三重利好推动下,硫酸行业整体向好。后期冶炼制酸规模将继续扩大,硫磺、硫铁矿制酸规模将受到抑制,下游肥料用酸规模增长有限,工业用酸将有较快发展趋势。

五、对外贸易法律问题应对

(一)当前国际贸易救济形势及应对策略

商会法律部樊飞华主任介绍了我国五矿化工类商品受到贸易调查的有关情况及我会的应对策略和组织工作,特别介绍了我会2017年组织企业应对越南复合肥保障措施案件的情况。此外,樊飞华主任就英国“脱欧”、“替代国”政策变化、美国否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等方面对我国贸易救济形式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

(二)境外生物农药登记注册

北京乾元铂归科技有限公司邵向东总经理介绍了欧美和我国农药登记注册的有关情况,主要包括农药分类标准、含量测定、数据收集方法等。

六、农化行业发展新方向

北京乐农道农业科技公司郭强总经理分析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异同,分享了乐农道公司在“农业+互联网”模式中探索的相关经验。

通过本次会议,我会及时向行业传达了国家农化产业政策贸易政策,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走势,与与会代表进行了广泛沟通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