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品分会 图片新闻
刘丹阳副会长参加第18届中国铁合金国际会议及2021年铁合金分会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5月20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铁合金网共同主办的“第18届中国铁合金国际会议”在南京成功召开。来自政府部门、商协会、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和行业企业150余位代表参加,刘丹阳副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前,为进一步做好铁合金分会商品协调和服务工作,听取行业意见和建议,我会于5月19日组织召开2021年铁合金分会会议。会议由铁合金分会理事长单位中钢德远矿产品有限公司吕日兴副总经理主持,近50名代表参会。

刘丹阳副会长在铁合金国际会议致辞中表示,全球经济逐步从疫情中复苏,但仍面临风险和多种不确定性。近期我国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受到各方关注,主要是受全球货币宽松政策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经济具备一定韧性,铁合金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企业应紧跟政策形势,积极主动地采取应对措施。会上,多位行业专家以及贸易企业代表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行业发展战略、期货策略、供需变化、总体运营及数字化管理等议题进行分享、探讨和交流。演讲内容精彩,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反响良好。

铁合金分会会议上,我会就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全球铁合金贸易情况、我国铁合金进出口情况、国内铁合金市场及国家近期相关政策对合金行业的影响进行了回顾。与会代表就各自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市场走势、面临的困难发表了意见,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铁合金出口许可取消、国际市场竞争、汇率、海运、期货市场导致价格波动大、各国保护政策、地方环保政策、关税上调等多方因素影响,铁合金正规渠道出口业务非常困难,报价低于成本价都难以成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铁合金行业发展,提出在国家做出关税调整等政策时给出企业预留窗口期、将球化剂、孕育剂税号单列等政策建议。另外,企业还非常关注以下问题:国家政策对行业后续的影响、中美关系、国际市场主要竞争对手情况和铁合金期货市场等。

刘丹阳副会长在分会会议上总结了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的承诺,节能降耗、绿色工厂、高质量发展是合金行业的发展趋势,企业应当提前布局、应对。目前内外贸经济政策影响叠加,铁合金企业出口形势严峻,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抓住机遇,在堵点多、不确定因素多的情况下,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开拓创新、顺势而为。在推进行业“良性、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谋求更大的生存及发展空间。商会将进一步完善分会工作,利用五大平台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与企业更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