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要闻公告 财经新闻
欧元区CPI数据创91年以来新高,欧洲通胀压力会比美国更痛
文章来源:二元观财经 发布时间:2022-01-21

欧洲时段欧元区公布了91年以来新高CPI(5%),相比美国上周公布的CPI数值7%低,欧元区12月CPI数值创下91年新高,而美国公布CPI数值创下的是81年以来新高,从数据和历史高度说欧元区通胀并没有美国严重,但从CPI贡献项说,欧洲通胀持续时间和伤害会更大。

12月欧元区CPI贡献最大的是能源品种,能源价格上涨同比增长2.46%,而美国12月CPI中贡献最大的是二手汽车和卡车价格,涨幅为3.5%,2022年能源价格相比二手汽车或卡车来说,后者只要疫情干扰供应链过去,很快可以下来,但能源价格价格则是疫情干扰过去,需求恢复得更旺还有利于能源价格的上行,这是欧洲控制通胀比美国更难之一.其它两块下面接着分析分析。

其二是美国是全球三大石油生产国完全可以自给自主,甚至不时还出口,对比欧元区对外依赖超过75%,可以说在石化能源这块欧洲很被动。

最后一块就是卡脖子问题,俄罗斯和欧洲的北溪二号去年年底已经全线建设完工,但迟迟不能正常通气,花了大价钱缓解欧元区石油紧张工程被美国依赖国内法硬生生没能在最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

2022年美国可以用加息来抑制通胀,而欧元区能做的只是祈祷,祈祷2022年的天气不寒冷,祈祷美国能施压OPEC成功压制住能源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