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展会服务 广交会专栏
第131届广交会4月24日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外贸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6

第131届广交会于4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总体运行情况。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致广交会贺信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商务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在中央相关部委的通力保障、各地商务部门和驻外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努力,总体运行平稳,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徐兵表示,当前,疫情仍在扩散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尚不稳定,货物贸易势头减弱。在复杂严峻的经贸形势下,本届广交会秉持“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的理念,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架通云上桥梁,汇聚五洲宾客,将中国发展同世界链接、中国机遇同世界分享,实现了安全、成功、出彩的目标,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线上平台运行平稳顺畅。本届广交会全面优化升级了官网平台,设置展商展品、供采对接、新品发布、展商连线、虚拟展馆、新闻与活动、大会服务等栏目,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为中外企业搭建了一个全时空、无边界的高效贸易平台,让全球客商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广交会官网累计访客数1,009万人,访问量3,390万次。本届广交会系统更稳定,功能更完善,对接更高效,服务更到位,得到展客商普遍好评。

展商展品亮点纷呈。2.55万家参展企业再次搭乘“云快车”,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形式多维度立体化展示企业、产品和品牌。境内外参展企业累计上传展品305.21万件,其中新产品95.15万件,分别较上届增加17.65万件和5.28万件,均创历史新高。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全球采购商观展洽谈。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622.31万次,其中出口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612.98万次,进口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9.33万次。参展企业累计举办连线展示8.53万场次。2398家企业制作并上传了虚拟展位,比上届增加 236家,累计访问量3.12万次。本届广交会按照先进技术、智能制造、美好生活、低碳环保、贸易服务五大主题,组织24个交易团的147家优质企业举办了150场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活动。大批智能、绿色低碳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加速涌现,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层出不穷,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技术、中国品牌的最新成果,展示了中国外贸的强大韧性与创新活力。

境外采购商数量创新高。本届广交会按照“系统、创新、专业、精准”的理念,加强境外采购商招商推广,进一步拓展了全球营销网络,帮助中外企业结识客户,促进贸易合作。共有228个国家和地区的53.6万境外采购商注册观展,较第129届增长48%,较第130届增长41.8%,采购商注册观展人数创历史新高。采购商人数位居前10位的国家为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南非、日本和新加坡。2021年我国十大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采购商人数占比38.6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29.81万人,占比55.60%。RCEP成员国采购商15.08万人,占比28.12%。持续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与越南、老挝、科威特、伊拉克等“一带一路”和RCEP成员国14家工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达到170家,进一步拓展广交会全球合作伙伴和外贸朋友圈。

供采对接更加精准高效。本届广交会首次增设了企业和产品特色标识,帮助采购商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企业和产品。展客商共发出21.05万张电子名片,境外采购商发起即时沟通约10万次,有效促进了供采双方互动交流。举办50场“贸易之桥”全球供采对接系列活动,推介国内重点产业集群和品牌企业,对接法国欧尚、美国沃尔玛、芬兰凯斯科、西班牙特乐士、印尼长友、阿联酋LULU等大型跨国企业和大买家。贸易之桥活动涵盖全国8个省区市,面向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近4000名境外采购商参与。举办8场“好宝、好妮探广交”贸易促进和配对活动,涉及电子家电、医疗保健、车辆及配件、婴幼儿用品、日用消费品、卫浴用品、纺织及服装、办公箱包等行业,累计观看量达148.40万人次。举办5场香港地区采购商专场线上贸易对接活动,促进香港采购商与参展企业精准对接。举办两场“品质浙货”浙江出口名牌企业线上专场对接会,60余家浙江出口品牌企业与近80位采购商线上洽谈。各类贸易对接活动针对特定市场、特定行业、特定客户量身定做,专业性强、辐射面广、内容丰富,供采双方对接踊跃,成效显著。

贸易服务更加多元。本届广交会继续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处理知识产权投诉。完善资讯服务,举办了16场以双循环、RCEP、双碳为主题的分享式论坛,助力企业把握行业动向和市场趋势。入驻的43家中欧班列、航运、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服务新业态企业,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贸易生态服务。广交会官网跨境电商专区的跨境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综试区,为更多企业提供了开拓市场的新渠道。金融专区的8家机构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累计访问量9.9万人次,累计发放贷款5,596笔,累计办理结算业务117,578笔。智能客服系统推出的客服数字名片和企业客服微信,为客商提供智能高效的服务。

有力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本届广交会大力支持内外贸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参展,在云展厅为158.93万件展品标识“可内销”标签,积极邀请京东、网易严选、名创优品、易初莲花等国内大型采购商参会,举办系列双循环贸易促进活动。通过上述举措,有力帮助外贸出口企业对接国内采购商,开拓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助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助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乡村振兴”专区共有来自21个省、市、自治区的974家企业参展,上传展品4.92万件,其中新产品1.39万件,绿色低碳产品1.11万件。许多乡村地区企业通过参加广交会,结识了客户、拿到了订单、开拓了市场、拓宽了视野,登上了世界贸易的大舞台,生产销售规模持续扩大,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动力源”,有效推动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受到境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新闻媒体从不同角度全景式展现、全媒体报道,在特殊时期向世界讲好广交会故事,传播广交会声音,为本届广交会顺利举办营造了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期待第132届广交会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