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行业资讯 石油化工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2022年产气超84亿立方米 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04

 

1月3日,据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消息,该局2022年对标中国石化“七年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加强科技攻关,不断夯实资源基础,不断扩大油气规模,日产天然气超2700万立方米,可满足54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生活用气需求,全年生产天然气84.0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创历史新高。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坚持把扩大资源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基础研究,持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研究,精细目标评价,优化勘探部署,在四川盆地筇竹寺组新类型页岩气勘探获取得重大突破,这是我国首次在寒武系筇竹寺组页岩气获得重大发现,大大拓展了页岩气勘探领域和资源潜力,入选中国石化2022年十大勘探成果;与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勘探开发一体化联合提交綦江页岩气田首期1459.68亿立方米探明地质储量,标志着我国又一个超千亿立方米的大型整装页岩气田诞生,入选2022年中国石油行业十大新闻。

在开发方面,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坚持精细化管理和“少井高产”理念,强化地质工程一体化,坚持精细开发,持续推进元坝气田、川西中浅层气田两大老区稳产,元坝气田连续8年年产天然气保持在30亿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川西中浅层气田连续18年年产天然气超20亿立方米。在新区上产方面,川西深层海相一批超深长水平井均获高产。通过与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攻关合作,须家河难动用储量评价获重大突破,打出一批高产井,实现了难动用储量的效益开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围绕陆相致密砂岩、海相碳酸盐岩、非常规三大重点领域,持续攻关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加强回顾性评价和基础研究,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开展“揭榜挂帅”,打造企—校、院—厂合作模式和科研—生产一体化模式,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高效组织体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加快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2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技术成果获整体国际先进和国际领先的评价、3项技术入选自然资源部先进适用技术,新增中国专利授权297件、新增国外发明专利授权8件,有力支撑了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

当前正值供暖季,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运行,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民生用气需求,全力做好冬季保供工作。自2022年11月供暖季以来,累计向上海、浙江、湖南、四川等8个省市供应天然气16.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