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基地建设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基地动态
刘丹阳副会长赴辽宁省盘锦市出席辽滨沿海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石化贸易培训会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3-11-17

 

 2023年8月15-17日,刘丹阳副会长带队赴辽宁省盘锦市出席辽滨沿海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石化贸易培训会,并调研基地石化行业龙头企业。

8月16日,我会与盘锦市辽滨沿海经开区管委会隆重举办辽滨沿海经开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石化及精细化工)工作站揭牌仪式,刘丹阳与经开区管委会杨凯书记共同为工作站揭牌。该工作站是我会与地方共同建设的第二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作站,我会将为其提供贸易促进、业务培训、信息交流等相关服务。

同期,我会与盘锦市辽滨沿海经开区管委会共同举办了基地石化贸易培训会,4位行业、技术专家围绕外贸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授课,基地重点企业代表、管委会各内设机构共160人参加培训。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原副院长、总工程师白颐深入解读了石油化工行业低碳、精准、高端发展路径,并对“十五五”行业发展进行预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研究员白明深入分析了RCEP背景下石化行业面对的机遇、挑战与政策。中以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小龙围绕碳关税对化工出口企业的影响展开分析。运去哪东北区业务负责人薄琳重点就危险化工品的物流风险进行预警和提示。

培训结束后,刘丹阳及专家组一行调研了盘锦辽滨经开区5G智慧园区管控平台,实地考察了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石化有限公司等基地企业,了解基地石化产业的经营发展和进出口情况。

近年来,盘锦市辽滨沿海经开区基地围绕推动高端化、特色化、集成化、链群化、绿色化的全国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了乙烯、丙烯、碳四和芳烃四大化工产业链,打造独具特色的精细化工“微产业链”集群,不断推动石化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促进产品链向价值链高端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