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基地建设 商会出口基地 基地概况
中国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出口基地(江苏泰兴)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江苏省泰兴经济开发区始建于1991 年9 月,1993 年11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被命名为“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开发园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火炬计划泰兴精细专用化学品特色产业基地”、“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全球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合作基地”、“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精细化工产业试点园区”、“江苏省新型工业化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化工新材料出口示范基地”,在全国502 家化工园区中现居“20 强”第7位,跻身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前10 名列第7位,泰州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绩效管理考核中连续3年位居第一。

       开发区规划面积5525 公顷,建成面积1690 公顷。已入驻来自新加坡、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荷兰、比利时、芬兰、英国、韩国等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100 多家,其中世界500 强企业16 家,逐步形成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日化、油脂类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明晰的特色产业集群,呈现出“规模企业集聚、优势产品集中、主导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目前区内规上化工企业一百多家,其中从事化工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生产和上下游配套的企业达56家。2016 年,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产品总产值401.9 亿元,实现税收7.4 亿元,外贸进出口13.3 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5%,其中3 家龙头企业完成进出口6.17 亿美元,占行业进出口总额的36.3%。

       该基地经过几十年发展,由精细化工转型为以功能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基地,以聚苯乙烯、特种PVC、PMMA等聚合物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齐全,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产业是专业化工的重要分支,是我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和 21 世纪三大关键技术之一产业,是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也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竞争新优势重要支撑。泰兴经济开发区依托现有产业结构基础和资源环境禀赋,通过“补链、增链、强链”打造的规模优势明显、发展势头强劲、素质提升突出的特色新兴产业。基地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产业集聚不断凸显。爱森(中国)絮凝剂、新加坡新浦公司、法国阿科玛的昇科化学、凯力克钴业、台湾联成等一大批功能聚合物、功能聚合物原料企业、复合材料企业相继落户园区,使其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开发区拥有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生产企业 56 家,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产业的各项经济指标增速较快,整体盈利能力较强,为园区实现由化工向非化工转型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开发区坚持“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的导向,积极做强产业、做专企业、做优产品、做久品牌,不断强化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项目的招引建设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开发区在《化工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重点招引的 29 个产品中,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产品达 27 个,另 2 个产品为聚合物产业链上的原料;在《新材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重点发展高分子材料、生物基材料、膜材料和高性能有机硅氟等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领域的关键技术;重点突破利用生物质为原料,通过生物、化学及物理等手段制造的一类新材料技术,无机膜材料的水处理技术,有机硅氟单体及延伸产品规模化制备技术;重点培育有机硅氟纳米复合材料;重点发展锂电池用电解液、燃料电池双极板材料等制备技术,重点培育钴酸锂、磷酸铁锂和锰酸锂等正极材料,进一步接长接粗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链;重点发展高韧性、高抗裂、高耐久等高性能混凝土的外加剂及制备技术,阻燃、防腐和保温隔热的功能性涂料制备技术,性能稳定、性价比高的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和电磁屏蔽功能建筑材料制备技术。

       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区内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 94%,生产过程涉及危险工艺的企业,已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主导产业应用数字化研发工具的规模以上企业占比 95%,实现综合集成的企业比例 90%。园区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两化深度融合,每年组织规模以上企业参加工信部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40.5%的企业处于单项覆盖阶段,29.6%的企业处于集成提升阶段,24.2%的企业处于创新突破阶段。2016 年以来,汤臣压克力被评为江苏省五星级数字企业;济川药业、兆胜空调、汤臣压克力等被列为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新浦化学、锦鸡染料等 6 家被列为江苏省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常隆农化、凯力克钴业、赢胜节能等 5 家被列为泰州市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汤臣压克力、新浦化学、兆胜空调等企业被认定为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汤臣压克力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开发区被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企企通”建设试点园区,爱森(中国)絮凝剂有限公司等 6 家企业认定为“企企通”建设试点企业。同时,投资 1.2亿元建设智慧园区应用系统,包含应急智慧平台、封区管理系统、危化品物流管理系统、辅助决策平台及数据中心共享平台,系统建成后,将运用信息化管理方式,全面提升园区安全环保管控能力。

       近年来,泰兴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泰兴经济升发区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作为重中之重。长期以来,泰兴市和泰兴经济开发区都对市场开拓、产品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培育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并加快推进基地新品研发、检测认证、公共培训、展示营销、商务信息、贸易便利化等多项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着力完善出口基地综合服务功能,使基地在外贸转型升级中培育了新的竞争力,促进了全市功能聚合物及复合材料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