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可持续发展在线 新闻&活动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举办新能源电池供应链碳足迹专家座谈会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3-11-16

2023年11月14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组织召开“新能源电池供应链碳足迹专家座谈会”,共有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咨询机构和认证机构的十余位专家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钱景汾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专家座谈会现场

本次专家座谈会是在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正式生效的背景下举办,旨在梳理欧盟法规对于碳足迹核算的要求、现阶段我国正在使用的碳足迹核算方法、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数据实践案例,以更好地帮助新能源电池供应链企业应对来自欧盟的绿色合规要求。

钱景汾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针对新出台的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商会将发挥专业平台作用,提供多方支持,帮助企业尽快了解规则、适应规则,以科学的方法应对规则要求。

与会专家分享了各自在碳足迹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的LCA碳足迹数据库,对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及欧美相关法规要求以及我国新能源电池供应链企业的应对策略进行了探讨。

通过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电池行业企业还处于碳足迹核算起步阶段,产品生命周期碳足迹数据汇集正处于技术路线论证阶段,有待进一步开展试点应用。要实现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对电池全生命周期碳足迹信息披露的要求,一方面需要专业机构加紧研究满足欧盟要求的方法论和数据平台并与欧盟实现互认,另一方面也需要行业组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合作,打通电池价值链碳信息数据链。

与会专家建议,应以新能源电池价值链碳足迹核算为契机,推动全行业低碳可持续发展,维护我国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