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商品分会 分会活动
五矿商会在线召开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主题调研周活动 (彩涂板专场)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发布时间:2022-09-02

8月15-19日,五矿商会在线召开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主题调研周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市场环境变化和“稳外贸”中心任务开展,分别针对彩涂板专业委员会、建筑陶瓷分会、卫生陶瓷分会、锁具分会、地板分会和化纤绳网分会开展专项调研,与重点企业、行业和产业集群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刻分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研究探讨了商会协助行业、企业解决相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钱景汾副会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彩涂板行业代表企业——浙江华达新材、山东万事达集团,建筑陶瓷行业代表企业——蒙娜丽莎集团、广东鹰牌陶瓷,卫生陶瓷行业代表企业——浙江达柏林集团、广东潮流集团,锁具行业代表机构和企业——中山锁业协会、青岛三链锁业,地板行业代表机构和企业——常州地板协会、常州中隆木业,化纤绳网行业代表企业——山东华然化纤、山东八匹马网业等主要行业组织和企业积极参与了线上调研。

调研中,各行业反映的共性问题是疫情导致业务拓展困难。国外疫情扩散较快,国内疫情管控严格,各公司业务人员出国拜会客户和参展均会面临感染和长期隔离等风险。国际航班无规律熔断和机票价格飞涨也使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开拓成本压力。此外,在全球经济环境较差、俄乌冲突和美元政策等导致预期不稳的背景下,国际需求不振成为了多数行业出口市场下滑的主因,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不同行业显现出的焦点问题也不尽相同。

彩涂板行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海运费仍在高位运行,出口竞争激烈,部分企业采用大订单拆成小定单规避增值税的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等。

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物流情况不稳定、国外认证等要求逐步严格,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等。
锁具行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国内外行地产行业增长趋缓,税负压力较大,知识产权、广告、电商等领域认识水平亟待提高等。

地板行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物流费用激增,国内外行地产行业增长趋缓,锁扣关键技术的专利使用费过高等。

化纤绳网行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海运费高位运行严重削弱产品竞争力,客户流失严重,国外化纤绳绳网产业发展迅速引起市场转移等。

商会分别与各家行业组织和企业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对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反馈,与企业就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会后,商会人员认真梳理了企业提出的问题及诉求,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针对某会员企业提出的对海合会出口更改企业名称的问题,五金建材部会同法律部已为其出具相关法律文书,并及时通知了该企业领导和业务人员。其他问题的解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郭洪军副秘书长、左永生副主任等参加了此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