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要闻公告 财经新闻
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经济数据,多方解读
文章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2-11-16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刘依琳】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10月经济数据显示,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多家外媒表示,中国10月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将有助于中国经济状况恢复。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解读10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时表示,10月份,面对疫情多发散发等不利因素冲击,工业经济在高技术制造、装备制造以及新动能产品带动引领下韧性彰显,总体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从数据来看,中国工业生产继续恢复。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增速较1—9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生产加快引领工业增长,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较9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

在消费方面,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71亿元,同比下降0.5%。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09542亿元,同比增长4.9%。美国CNBC网站对数据计算后称,10月份中国实体商品的在线销售额同比飙升22%,占整体零售销售额的1/4以上。

数据还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下一步发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5日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积极变化,但是下行态势还在持续,下阶段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积极推进购租并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经济情况比较严峻,但不乏亮点”,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无论是高技术制造业的快速增长,还是网上零售额增长,都体现出中企在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下的创新驱动能力”。

白明将现阶段中国经济特点总结为“冷中有热”。他表示,“拉动‘内循环’将有助于打下‘稳经济’的基础。在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减少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中央调控经济、助企业纾困和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落实,将对市场产生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