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要闻公告 财经新闻
IMF总裁:中国的复苏非常稳固,有非常强劲的动能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26

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3月26日上午开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第二单元“宏观政策与经济稳健复苏”发言说,中国经济正强劲复苏,趋势非常稳固且动能强劲。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可能超过1/3。她引用中国谚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已经到来。

  “北京的蓝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我们都在期待的一个新的开始:鲜花盛开,万物充满活力,给我们带来了乐观的情绪。但这个春天还没有真正到来。”格奥尔基耶娃坦言,2023年依然充满挑战,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低于3%。新冠疫情、俄乌冲突、货币紧缩政策都对经济发展产生抑制。尤其是地缘政治冲突和分裂可能会让世界形成相互竞争的集团,使所有人变得更加贫困,也更加不安全。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多重不利因素之下,中期经济展望依然疲弱。低收入、高负债国家希望像中国一样消除贫困和饥饿,但现在全世界的贫困和饥饿在上升。遏制和翻转这种趋势不仅对人民有益,对全球安全和稳定也非常重要。

  “但是,全球的经济状况也不都是那么糟。有一些国家展现出活力,包括中国。中国经济在强劲复苏。”格奥尔基耶娃说道,IMF在今年1月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至5.2%,中国的家庭消费和经济活动正在恢复,这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意义重大。

  她指出,中国经济的复苏和反弹意味着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1/3甚至超过1/3。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分析表明,中国GDP每增长1%会推动全球和亚洲国家经济增长0.3%。“中国的复苏现在非常稳固,而且有非常强劲的动能。”

  IMF认为,中国提高生产率,推动经济再平衡,从过去以投资为主转向更多消费,相关的趋势在今年春天后将更加持久,同时更好地应对气候危机。格奥尔基耶娃指出,社会保障体系必须在这一进程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居民部门提供失业保障以应对危机。鼓励创新将极大提升生产力水平。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的“双碳”目标着眼长远且非常务实,令人赞赏。全球变暖如果不加遏制,将使中国的GDP增长放缓,减碳可以帮助中国更好地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转向消费拉动增长,有助于缓解能源安全压力,让发展更加绿色。

  “我们经常用鲜花去来比喻我们的友谊、共情和团结,特别是在紧张困难时期的一种团结精神。”格奥尔基耶娃说,IMF的作用是让会员国团结在一起,解决全球挑战。中国在这方面扮演了具有建设性的作用,包括全球减贫,增强经济韧性和可持续性,帮助高债务国家减债。

  “我想用中国谚语来结束: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已经到来。希望今年通过好的规划能够获得丰收。”格奥尔基耶娃说。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于3月25日至27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是2020年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首个举办的国家级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举办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