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 政策法规 国内贸易
商务部修订发布《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
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10-25

9月20日,商务部修订发布《商务领域标准化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22年第2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2022年10月20日起实施。

《管理办法》是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制度。2012年商务部首次发布了《管理办法》,对提高标准化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商务事业快速发展,国家标准化改革持续推进,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面临新的形势。2018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下简称《标准化法》)正式实施,对标准体系、标准化管理体制、标准制修订具体要求等方面作出了新规定。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贯彻落实《标准化法》和《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进一步提高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管理水平,商务部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共4章39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总则。主要规定了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适用范围、职责分工、工作原则等。(二)标准的制定。主要规定了行业标准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报批、发布、公开等工作程序和基本要求。(三)标准的组织实施。主要规定了商务领域行业标准的宣传推广、反馈评估、复审等相关工作要求。(四)附则。规定了商务领域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的制定、实施参照《管理办法》执行。

此次修订的《管理办法》适应标准化工作新形势,顺应标准化改革新趋势,对推进商务领域标准化建设将发挥重要的规范、引领作用。